大昭寺---虔诚的呢喃

2008-05-30 20:45 阅读(?)评论(0)

    很喜欢大昭寺这个名字,读起来很宁静。大昭,大昭。那天去了大昭寺,香火很旺盛。寺前有很多磕长头的老爷爷老婆婆们,他们艰难地一起一伏表达着对佛的崇敬。

    走进大昭寺的主殿,里面光线昏暗,只有几个灯泡和供奉佛神用的酥油灯暗暗的灯光。喇嘛们诵着经,呢呢喃喃。我听不懂。周围藏族的老人们也跟着喇嘛们诵经。经诵完一段,喇嘛们开始摇着手中银色的铃铛,有一位喇嘛用一种弯曲的鼓槌敲着一面鼓。顿时,铃铛清脆的声音和咚咚的鼓声充斥了整个空间,我仿佛是在梦中,站不稳了似的。那种铃铛很奇特,雕刻得特别精美,余音悠长,绕梁三日不息。

    我们跟着朝拜的人们走,他们都不停地诵着佛经。四壁都是佛像,每走一段会有一座小门,里面是个别重要的佛殿。我慢慢的随着人流走着,敬畏地仰望着头上佛神们或慈祥或可怖的脸庞,不由的双手合十。

    走着走着看到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的塑像。爸爸告诉我们,松赞干布分别从唐朝、印度、尼泊尔迎娶了一位公主,为文成公主建造了大昭寺,供奉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为尼泊尔公主建造了小昭寺,供奉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印度公主带了释迦牟尼二十五岁等身像,但她在进藏的途中去世了,所以带的佛像也跟着公主的遗体回了印度。“否则拉萨现在会有三座寺庙的。”爸爸说。

    突然金光耀眼,有老人们跪下磕长头。是到了供奉释迦牟尼佛像的宝典前了,这尊佛像就是由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我们由左边进入大殿,四周的佛像结着各种不同的手印。释迦牟尼端坐在宝殿正中,衣着华丽,眼含慈悲。我不敢与祂的眼睛对视太久,急忙低头双手合十。走到佛像身侧,人们依次走上台阶,低头用脸接触佛像旁侧的垫子,接受佛赐下的福。我充满着敬畏,将头低下,默默祈祷。

    走出去后,发现观音菩萨的像。不知道为什么,感觉特别亲切。藏族和汉族一样,都吧观音菩萨塑造得慈眉善目。像前放着一带酥油。我们学着用铲子铲了些酥油放进供奉观音菩萨的酥油灯中,然后双手合十祈祷,为地震的灾民们祈福。

    磕长头的老人们

正殿大门,进去后就不准拍照了。

 

 喇嘛们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