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华丽的无情

2008-06-14 14:28 阅读(?)评论(0)

    以前对到拉萨旅游的设想是,第一站一定是布达拉宫。结果这次因为种种原因,布达拉宫之行放在了很后面。

    想参观布达拉宫,爬坡是一个挑战,你得要爬上长长的、折来折去的阶梯。我爬的时候在想,当年达赖是怎末挺过来的,回个家都这么费劲。然后突然反应过来,达赖好像不怎末出门,而且就算出门也是轿子抬来轿子抬去的,只可怜了那些抬轿工了。

别以为上去这截台阶就完了。走完它再转个弯儿,还有台阶在等着你呢。

    站在台阶上,你会发现布达拉宫比以往更加宏伟。

    在这座雄伟的建筑脚下,穿着粗气仰望着他,感觉自己多么的渺小。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映衬着他伟岸的身躯,这是多少代人的心血啊!

    终于爬完了台阶,上了一片平台。惊奇的发现这一大片都是用阿嘎土打成的。阿嘎土据说特别珍贵,只有在考究的宫殿和寺庙内才会使用。夯制好的阿嘎土整洁美观,有磨光的大理石的光泽。因为价格昂贵而且耗费人力巨大,一般老百姓家都不会使用。我在罗布林卡、大昭寺都见过阿嘎土的地面,一般是作藏戏舞台或者喇嘛们诵经的场地,布达拉宫这么大面积的阿嘎土地面我还从来没有见过。

阿嘎土光洁平整,像打磨好的石头,几乎可以看到建筑物的倒影。

    由平台上的建筑进入白宫,开始布达拉宫内部的参观。

    布达拉宫内部无比奢华。有地面就一定是阿嘎土,有墙壁上面就一定有彩绘,门柱之间一定有精美的雕刻。渐渐的上了红宫,这里是布达拉宫的中心,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

    这里藏满了奇珍异宝,最耀人眼球的可能就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了。自五世达赖以后的历世达赖喇嘛(六世除外),他们圆寂后都建造灵塔,供奉在布达拉宫内,布达拉宫顶部闪亮耀眼的金顶,就是这八位达赖喇嘛的灵塔金顶。红宫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最大的灵塔殿为五世达赖灵塔殿,塔高14.85米,内藏五世达赖尸骸。塔身金皮包裹,珠玉镶嵌,塔上还有颗珍贵的出至大象脑髓的珍珠,豪华至极,据说是值当时半个世纪的财富。之后,又有七世至十三世的灵塔,形制相同,根据他在时世的功绩规模不等。

    那一刻,让我想起了仓央嘉措,那位诗情洋溢的六世达赖,当我抬头让目光在巨大的灵塔上徘徊时,身后传来阵阵诵经声,仿佛是那首诗歌在耳边响起: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一生放浪不羁,最终被押解进京,所以布达拉宫中唯独没有他的灵塔。

    在我心中,他已不是雪域最大的王,他只是一个为情所困守候着爱人的痴情郎。

    相比之下,布达拉宫反而成了一座无情的建筑,我看它感到很陌生。我更喜欢藏地的寺院,藏香缭绕,梵音阵阵。在里面没有压力,你能把你的心托付给佛,你只要跟着人流虔诚的朝拜,在香雾萦绕的呼吸之间听那经文、铃音、鼓点、锣响,还有那悠远的海螺梵唱。

 

  最后修改于 2008-06-14 16: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